凉菜雨在飞

碟形世界系列之《艾瑞克》节选

翻出来一本《科幻世界》杂志,我突然想练习打字了。

作者/【英】特里·普拉切特
翻译/郭靖 李松

1.

死神稍微放松下来。当然了,这肯定得花上不少时间。先要有些小插曲,然后事情才会变得复杂起来,才能产生什么气云、星系、行星和大陆,更别提那些活像迷你开瓶器一样的小东西。很久之后它们才会在黏糊糊的池塘里扭来扭去,怀疑值不值得为进化大费周章、长出鳍啊腿啊之类的东西。但无论如何,眼下总算开了个头,发展的趋势已经无法阻挡。

他只需耐心等待,而这正是他的长处。很快就会有生物出现,它们会发了疯似的进化,在全新的阳光下奔跑、欢笑。然后渐渐疲惫、渐渐老去。

死神坐下来。他可以等。

无论何时,只要它们需要他,他总会出现。

2.

“哦,话说明白了就好。”造物主心不在焉地四下看看,“你们看见我的书了没有?我觉得本来是拿在手里的来着,”他叹口气,“下回该把我自己的脑袋弄丢了。有回造完一整个世界,最后把芬格斯①忘了个干净。半个都没有。当时没货,我想着等有货了再回来弄就是了,结果一点没想起来。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当然了,当地没一个人发现,因为他们才刚刚进化,根本不知道应该有芬格斯,但这绝对引起了许多深层次的,那个,精神问题。内心深处他们知道自己缺了点什么,那之类的。”

①作者的随口杜撰。——译注

3.

灵思风瞅眼捏在手里的鸡蛋水芹三明治。里头仍然没有蛋黄酱,面包片也软塌塌的,可下一个三明治还得等上好几千年才会出现呢。先要整出农业、驯化动物、发展乳制品制造工艺,面包刀也要从原始的燧石祖先一步步进化过来......然后,如果真想正经把它做地道,还得种上橄榄树和胡椒树,要制盐、要发酵醋,并且发展基本的食品化学科技......之后世人才能看见另一块这样的三明治。这个小小的白色三角是独一无二的,它与整个时代格格不入,孤零零地迷失在一个满怀敌意的世界里。

灵思风不管不顾地咬下去,味道很一般。

4.

潮汐继续干自己的活儿。稍远处,一道大浪涌进了石头中间的空洞里,新生的太阳照耀在半块浸湿的鸡蛋水芹三明治上。潮水的力量把它翻了个身,上千细菌突然发现自己置身于味觉大爆炸中间,开始疯了一样飞速繁殖。

可惜没有蛋黄酱,否则生命将大不相同。更辛辣俏皮,或许还会多一丝甜腻。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