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菜雨在飞

【混合同人翻译】Elementary, My Dear Sherlock(节选)

https://archiveofourown.org/works/950990/chapters/1947304
基于基本演绎法第一季和神夏第二季,两边华生互穿了但手机可以互相联络。西皮是各自宇宙的福华。


他看起来完全沉浸于那份聊天记录中了,所以Joan抓起手机给自己的Sherlock发短信,感觉到一股突如其来的乡愁和对朋友的担心。

Joan:找Lawson的事有进展了吗?家里还好吗?

Sherlock马上发来了回复。

Sherlock:Prhps. Mny plc 2 chk. Hav ppl on lkout @ svrl pssble loc. John not as gd @ cookng as U bt cmplns less re:mess/clning. Bs R doing wll. Euglasia Watsonia flrshng + Rtcl 4 apicltr jrnl w8ing till aftr U rtrn. Gd case w OSH?
(极致简写大略翻译:大概吧,很多地方要查。John没你做饭好吃不过他不像你抱怨清洁问题。蜜蜂们都很好,研究Euglasia Watsonia的论文在养蜂期刊发表了,你回来后可以看看。你们那边怎样?)

“等你钻研完那个密码,Sherlock,”Joan说,“也许你能看一下这个密码。”她递出手机。

“嗯?什么密码?”他感兴趣地抬头瞥了一眼屏幕然后从她手里接过手机,脸上浮现惊骇的表情。“老天啊,这是什么东西?你的Sherlock这么发短信?太可怕了!等等,养蜂?Euglasia Watsonia?你的宇宙有种蜜蜂是为Watson集团*命名的?”
*屈臣氏

Joan情不自禁地笑了,记起当初看见新物种诞生并被Sherlock告知这名字是为她而起的时刻。“不是为那个集团,是为我。”

Sherlock看起来很……震惊?印象深刻?也许两者都有一点。“你怎么做到的?”

“Sherlock做到的。他有那么一只稀有蜜蜂,它跟别的蜜蜂交配出了理论上不应该生得出的另一种蜜蜂,因为是他发现的,所以他有命名权。他让它跟我姓了。”

Sherlock的表情很快从惊讶到忧虑再变成了面无表情,他默然递还了Joan的手机,然后把注意力转回那份聊天记录,只说了一句:“哦,我懂了。”Joan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变了心情,但她犹豫着要不要催逼一个Sherlock说出他不想说的事。燃烧的小提琴和榨汁机里的信立刻浮现在她的脑海中。尽管如此,她不能不问。

“有什么问题吗?”她问,“是蜜蜂的事吗?我猜要想在这个宇宙培育出来有点难,但也不是不可能做到。”她知道他不是为了另一个Sherlock发现他没发现的新物种而沮丧,但她也知道Sherlock喜欢他自己判断无误,而唯一一件比自己判断无误更棒的事就是告诉别人他们为什么错了。

“我不关心蜜蜂。”Sherlock闷声说,没有从手里的文件上抬眼。

“你确定不是在嫉妒吗?他可是在养蜂期刊上发了篇论文哦。”

“不是蜜蜂的事!”他坚持道。

“那是什么事?”Joan逼问道。Sherlock皱了皱眉,让她想起了怄气的青少年。

“这不重要。”

“胡扯。”Sherlock微微挑眉,明显为Joan刨根问底的态度吃了一惊。“显然这很重要,不然你就直接告诉我你为什么闷闷不乐了。”

“闷闷不乐?”他语带怀疑地转眼看向她。

“没错,闷闷不乐。现在你要么告诉我哪里出问题了,不然我就……”她想找一件真能影响到这个疯子侦探的事当作惩罚,“我就再没收你的手机一次。”

“那我就再把它拿回来。”

“我会放在你永远找不到的地方。”

“我十分怀疑你藏的地方能让我推理超过十分钟。”

Joan坚定地俯视着他,“不信试试看。”Sherlock盯回去,他们短暂地对视了一下,然后他移开视线,脸上闪过近似悲伤的表情。“Sherlock?”Joan立刻柔声问道。

“他让蜜蜂跟你姓。”男人轻声说。

Joan困惑地皱起眉,“我……不太明白。”

“他让一个物种跟你姓!他夸奖你的厨艺!他关心你过得怎样,他教你演绎推理法,他逼你自己解决案子,逼你学习!”

Joan觉得自己开始明白了,但她仍然保持沉默,等着Sherlock说完。

“我太糟糕了,”他轻声说,“我在冰箱里放人类肢体,我羞辱John的正常人表现,我鄙视他的智商,我把他忘在犯罪现场!我根本不是合格的朋友,”他深呼吸,然后看回Joan的眼睛,“他怎么可能想要回来?”

Joan不知道该说什么。这些天以来她没想过会在这个高傲无情的侦探身上看见这样的一面,不过这也合理,这个Sherlock明显很难交上朋友,他太清楚自己做过的那些事让人没什么理由留在他身边。

“这里是John的家,”Joan希望自己听起来可信,“他想回来是因为他属于这里,他当你的朋友是因为他愿意。”Sherlock看起来不是很买账,“你为了救他从一栋楼上跳下来,Sherlock,这是大事,蜜蜂——物种那么大的事。”他的表情还是带着怀疑,不过没那么绝望了。

“再说,我的Sherlock也没那么好。我有没有告诉过你他有一次雇了个演员假扮他爸跟我吃饭?还有他一直用东西砸我还假装入室劫匪就为了教我防身术?我只说他的好是因为我喜欢他的好,我相信John对你也是一样。”

“无据猜测。”Sherlock咕哝道。

“不,”Joan斩钉截铁地说,“这不是猜测,这是事实。你拿着我的手机时有没有看到我们交流的短信?”

Sherlock似乎受了侮辱,“我当然看了。”

“John是怎么对我说起你的?”

“他说你应该做好我会非常无礼的心理准备,无视我的羞辱。”

Joan叹气,“除了那个之外。”他没有回答。老天呐,问个话简直就像从石头里挤水。“他请我照顾好你,确保你没事。因为他在乎你,因为他是你的朋友。”

Sherlock看起来沉思了几秒钟,然后向Joan露出一个微小的笑容,只不过是嘴角的一点弧度。“我想你的逻辑也不是毫无道理。”他妥协道。

“听起来几乎是个夸赞啊。”她对他莞尔,然后狠狠点头,“好了,我觉得今日份的忧郁和自怨自艾已经够多了,现在咱们来找出那个用户名叫Darkhamer67的人,然后搞清楚他为什么要杀Alexander Fisher吧。”

“好主意。”Sherlock回应道。他们把注意力转回到那份聊天记录上,两人脸上都带着一点微笑。

评论(4)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