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菜雨在飞

《哈特的战争》观影笔记

警告:非粉丝向

●跳出主角立场不宏不微单纯从剧情来看,这场战争既不是哈特的战争,也不是同盟国与轴心国的战争,而是美方上校麦克纳马拉和德方上校维瑟的战争。

●电影中后期开始的剧情焦点法庭戏就是双上校的矛盾斗争具现而成,个中原理适合用博弈论解释,可惜我不会。

●美上校左脸有一道疤,哈特左脸一直有道被俘时受的伤,不知这处共同点是否有意为之。

●黑人飞行员阿彻被处决后德美双上校当面对质,美上校拿出日内瓦公约谴责杀俘,德上校说这里不是日内瓦。事实上除了此事是为交易得到无线电情报之外战俘营6A确实按照日内瓦公约管理。附上日内瓦第三公约《关于战俘待遇的公约》主要内容:
战俘系处在敌国国家权力管辖之下,而非处在俘获他的个人或军事单位的权力之下,故拘留国应对战俘负责,并给予人道待遇和保护;
战俘的自用物品,除武器、马匹、军事装备和军事文件外,应仍归战俘保有;
战俘的住宿、饮食及卫生医疗照顾等应得到保障;
对战俘可以拘禁,但除适用刑事和纪律制裁外不得监禁;
不得命令战俘从事危险性和屈辱性的劳动;
战事停止后,应立即释放或遣返战俘,不得迟延;
在任何情况下,战俘均不得放弃公约所赋予的一部或全部权利;
在对某人是否具有战俘地位发生疑问的情况下,未经主管法庭作出决定之前,此人应享有本公约的保护。

●德上校对哈特的重视不是因为美貌(...),真的不是。哈特正式进入他视线的时间点非常明显,就在白人死者维克的死亡现场,哈特叫住德上校要求维持现场原状的那一刹那。

●此刻开始,哈特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主角。德上校回去就看中了他的履历,耶鲁学弟,加上有过泄密前科,他是个有希望的争取对象;激将得到庭审权的美上校也瞬间猜中了老对手的兴趣所在,当场任命他为被告律师,哪怕他是目击证人,是大二学生。哈特只因为这一句话,茫然不知地被推上了两人矛盾交锋的风口浪尖。

●有必要明确的是由于双上校的地位不对等,德上校可以慢慢消磨时间,而美上校唯一的赢法就是越狱成功。哈特受最末一级审讯三天即崩溃,美上校一路扛到最后可谓久经考验的顽强军人,这也是为什么德上校一定要想方设法从精神上打击他,看出哈特可用之后亲自出马一次停尸房还表拉拢,一次办公室赠书助攻。美上校表面上为他俩的私下交流表演气急败坏,实则一边要靠哈特吸引注意力掩护越狱,一边又要阻拦哈特为被告脱罪探究真相。

●德上校猫玩老鼠的心态崩了两次,就是他强调对方俘虏身份以权压人的那两次。永远是下棋快输的人最想掀桌。第一次是对美上校,他可以说着这里不是日内瓦杀掉一个俘虏,对方也可以在第二个人身死时用前一件事激他同意了设立军事法庭;第二次是对哈特,卖力拉拢的人竟然利用他看戏的心态把他骗上证人席意图把锅甩给他,气得他当场暗示人命威胁,并在之后哈特替身顶罪时不问青红皂白立刻召集全营观刑。

●不是调侃,不为脑洞,老实说看到那一场办公室敌我对谈时,我怀疑他有些自毁倾向。“你以为战争会等着你,是不是。”“年纪越大,战伤留下的荣誉感越少。”演员的确演出了这个角色酒后吐真言表达的心灰意冷。

●最让我对反派另眼相看的是他对哈特回应丧子之痛的那句话:我在一战时杀了不少英国人和法国人,他们也有父亲。

●不考虑后果的话双上校都早有机会杀掉彼此,记不记得他在他办公室组装起来的那把手枪?最后的最后众目睽睽,雪夜,爆炸,火光,一个承认输了,一个不认为自己赢,他杀他用的就是那把枪。决斗的输赢并不由生死判定。

●B站资源还在时曾有剧终弹幕“还有几个月就二战胜利了越狱干嘛”,可登上帝视角傻缺影评排行榜前十。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